top of page

一開始帶小朋友畫畫是什麼樣子


第一篇文章就來講一下我現在的處境好了

我是個美術系大三的學生,對未來感到迷茫,而且創作靈感匱乏

我以為可以在小孩子身上找到靈感,結果卻把我的腦袋裝滿各種關於社會的問題,唉

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個兒童畫畫老師呢?

這其實是個意外

我本來想找的家教是看著美術班學生畫畫素描水彩就能收很多錢的那種

錢多事少但找很久都找不到離家近的

反正後來找到一個教國小小朋友畫畫的

到了現場才知道是間小班制的兒童才藝班

老闆說小孩年齡大概在小一~小六之間

結果第一次上課來的小孩年齡在中班~小二之間!!!!!

啊!!!!!!!

想起當時的場景還是覺得崩潰我是怎麼上完那堂課的

我從來 從來 沒有帶過那麼小的小孩

連營隊帶過最小也有小三,中班是殺毀? 他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

所以,第二堂我非常認真的備課

打了完整的課程計畫表

講了落落長的故事吸引他們

準備了各種範例給他們參考

最後讓他們講自己的故事,再把它畫出來

結果是這樣子的

無論你講的故事多豐富多精彩

你永遠比不過Elsa

所以

我的主題越來越簡單

可以只是一棵樹

一隻北極熊

好啦,不像北極熊我知道

重點是給他們嘗試各種不同媒材、技法

最好可以一直變出新花樣

每一次多一點新東西,或把舊的東西做不同的結合

變不出來也沒差啦

其實他們過兩週也就差不多忘記玩過什麼了,同樣的教材可無限循環使用

甚至,你可以什麼都不用說

讓顏色跟畫面自己去說話

這兩張分別是3歲跟5歲的小孩畫的

首圖也是同個3歲妹妹畫的,是我至今年紀最小的學生

這種上課方式,幸運的話可以跟小朋友們一起度過快樂的兩個小時

不幸的話,會跟小朋友一起度過快樂的兩小時,然後遇到__家長

X

「這是在畫什麼?」

「藝術。」

O

「這是在畫什麼?」

「今天讓他練習了色彩的運用還有水彩的流動性唷!^.<」

這差不多就是我目前教小朋友快一年的簡單心得

關於塞滿我腦袋的那些問題有空再來深入談好了(根本是寫到忘記一開始要寫什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