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混齡-滴畫課實驗


為什麼說是個實驗呢?

其實我覺得兒童畫畫課還是每個年齡的小朋友分開上比較好

混齡的限制真的很多很多

比方說:

講話方式太幼稚會被大的當白癡,講得太難小的又聽不懂聽不下去

(他們會很直接的取笑你,或是很直接的不理你)

上課內容太簡單大的一下就做完了,太難小的會抓著你不放要你教他

諸如此類等等的

尤其年紀越小,小朋友的發展差異度越大,需求也差異越大

所以上這種班的課就好像在做實驗一樣,每一次結果都不同,而且常常有驚喜

通常我會準備同樣的主題、不同的媒材,或是同樣的技法、不同的主題

大概講解一下就讓他們開始畫,再輪流個別指導

(我還在努力試著把這種課上得有趣,真的很難T^T)

今天學生有一個3歲失控妹妹、小一優秀弟弟、小四失控姐姐

用跟上次帶兩歲四歲一樣的畫法 課程-2歲&4歲初體驗

這次先請比較大的幫我調好顏料,我示範一下怎麼把顏料吸起來噴在紙上,就讓他們自由發揮了

以下就把三個小朋友的狀況分開來寫吧

第一位,三歲妹妹

妹妹還沒辦法自己吸顏料,需要幫她吸好再給他噴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手比較短的關係?

妹妹會一直把顏料噴在同一個點上

之前用蠟筆畫畫也是,只會在同一個點上來回塗

我要一直幫她把紙轉方向

差不多噴滿了就讓她用滴管拉線,先抓著她的手帶她畫一次,再讓她自己試試看

結果!!!

一向安靜乖巧的小妹今天失控大爆走

用力把紙畫到破掉之後把滴管拿起來咬

制止她就開始咬手然後尖叫亂衝亂丟東西,完全不受控制

What the..? 這真的是我帶小孩以來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

誰能告訴我WHY~~~~~~ 這時候到底該怎辦啊(旁邊還有其他小孩要顧)

最後她被老闆帶去旁邊自己玩玩具了(依然一直尖叫)

再來第二位,小一弟弟

覺得這張真的很美!

看到這畫面覺得很開心很欣慰

這弟弟本來就喜歡畫畫,不太需要告訴他要怎麼做,自己就會去嘗試各種畫法,而且對畫畫很有耐心

(忍不住想抒發一下,有些小孩沒特別愛畫畫但家長又想要他畫得很厲害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啊? 是覺得都花錢學畫畫了就是要變很厲害才值得嗎?)

總之這一個半小時他很認真的噴了三張截然不同的畫,還有搭配故事呢!(ex下雨了、流血了⋯)

心裡偷偷給他打一百分💯

最後第三位,小四姊姊

這妹妹沒什麼耐心,隨便撇一撇就一直想下課

(我小時候是老師沒說下課就不能下課啊,時代變了嗎?)

讓她噴了四張之後就叫她用剛剛噴的那些抽象的圖形去做聯想,畫出具體的東西

前兩張還很認真地畫出小馬跟城堡,後兩張又隨便畫了不相干的氣球跟花就想交差了事

只好再叫她上色,教她畫些漸層,最後用色紙做個簡單的框才好不容易拖到下課時間到

這情形還滿尷尬的

小朋友就是需要同儕競爭才會進步

但在這毫無競爭力的環境下(對手才3歲&小一)

這樣的畫畫課對她其實沒什麼幫助

只是來動動手消磨時間而已

如果另外給她上比較知識性的課又變成無法同時顧其他小孩

又不能叫她不要來啊~~~~~~~

結論:混齡真的不是一個適當的上課方式

有沒有人教過混齡的畫畫課教的很得心應手的?

拜託傳授我幾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