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幼兒-撕畫拼貼


今天又是4歲&2歲姊弟時間~

上次水彩的水被他們潑的整間都是

所以今天決定來個不用水的畫畫課

材料有:色紙一包、西卡紙一張、糨糊

用糨糊是因為小朋友一定會把東西弄得到處都是,膠水或白膠太黏了,會很難清理

糨糊不小心黏到別的東西的話,只要用濕抹布敷個十分鐘就可以毫無痕跡的清掉啦~

首先,非常重要的冷靜時間

坐下來先做手指暖身操

把手張到最開~再握緊~再張開~再握緊~ 慢慢加快速度

再用最快的速度張開握緊張開握緊⋯(小孩呈瘋狂狀態)

感覺到手熱熱的 再把手甩一甩~~~~

再來,想像手上拿著一張紙,輕輕的把它撕開,撕成一條一條的

再把它撕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最後把它用力撕成碎片(瘋狂again)

練習完就可以拿出真的紙給他們撕啦

小孩剛拿到色紙時還說:「好漂亮喔,不要撕掉啦~好可怕~」

哈哈真是可愛,但還是撕掉啦

弟弟一樣還不是很能控制手指,一開始會把紙揉成一團撕不開,帶著他練習幾次就會了

本來擔心沒分格的盤子給他們放紙片會亂放,沒想到放得很整齊,很棒!

紙撕完就開始黏囉

用小筆沾糨糊 OK!

把糨糊抹在色紙上再黏到紙上 OK!

我跟他們說,這些紙片就像乾的水彩,想把顏色畫在哪裡,就把紙片黏在哪裡

兩個小鬼很認真的黏了20分鐘後

弟弟突然跑去抓了一隻熊熊來,說熊熊要跟他一起畫畫

姊姊也跑去抓來一隻雪寶,也說要跟雪寶一起上課,又去找了一對蝴蝶翅膀來背在背上

然後姊弟倆就開始跟娃娃玩、翅膀一直揮來揮去

殺毀啊~~~

好咩我就是比不上雪寶啊

有哪個大人在小孩的心裡地位比雪寶高的嗎?

還好姊姊把雪寶安頓好就繼續乖乖的黏,黏了一個艾莎(好絕望)

弟弟已經失控跑去找阿嬤瘋狂撒嬌,不管他了,應該是累了,小孩累起來艾莎也沒輒啊

怕他們這樣黏黏黏黏黏太無聊

我就畫了幾張當作小貼紙以茲鼓勵

我發現這對姐弟的專注時間是有週期性的

一開始都會認真約一個小時

然後姊姊會分心個半小時,再回來認真到不想下課

弟弟是一分心就失控再也回不來了,等他再大一點情況應該會改善吧

但也是不能就這麼放他走啊,畢竟人家花錢上課這樣實在不好交代

最後勉強跟他玩個「我把紙塗滿糨糊,你把紙片全部撒在上面」的小遊戲

弟弟的作品就生出來了

左邊那隻藍色的熊是我黏給他看的

弟弟雖然還沒很愛自己動手但頗愛看我做,也不錯啦

姊姊看弟弟玩那個全部撒在上面的遊戲也想玩

那時紙片已經沒了她又撕了一張黑色色紙,作品就變這樣了

對了,最後快下課的時候弟弟吵著要吃餅乾,阿嬤就拿了一盒來給我們吃

阿嬤應該是想說要下課了吃些點心沒關係

但不禁讓我想到啊~

很多多多多多數的家長都是:認真上完課就買什麼給你、乖乖做完什麼就有糖果吃

小孩會很開心,沒錯!

小孩可能會因此認真上課,沒錯!

但這整整兩小時老師精心準備的課程很有可能因為這句話頓時失去意義了

WHY~~?

因為小孩的腦袋會被獎品塞滿啊,滿了就裝不下上課的東西了

那該怎麼辦呢?

基本上上課吸引住小孩注意力是老師的責任

但真的不可能每堂課每個小朋友都喜歡

一定有整堂課都很愉快的,也會有很難熬的

學畫畫絕對不是要讓小孩變厲害的藝術家,而是培養他們對美術的興趣

培養興趣這件事是急不來也勉強不來的

做完一件作品小朋友一定會有一些感想

如果是很喜歡~很開心~很好玩~ 那這就是對他最棒的獎勵

如果是不好玩~不喜歡~咧?

那就趁機問問他喜歡什麼,給他一顆糖糖讓他「平撫挫折的心情」,而不是「乖乖上課的目的」

安內有了解了嗎~

bottom of page